入秋之後,氣候涼爽宜人,早晚運動最是舒適暢快。我選擇騎自行車上下班,做為早晚的主要運動項目,將運動融入上下班,不必另找時間運動之外,還有其他諸多意想不到的享受,可謂一舉數得。

我的上班地點,位於郊外山區,道路很寬闊,但上下起伏頗為崎嶇不平,自行車不能一路騎到底,坡度太大的路段,不論上或下,都得推車步行。外人看來,也許感到麻煩,但我卻認為是一大樂趣,腿腳騎得痠麻了,碰到大坡度路段,正好下車步行舒緩腿腳,另外,可以好整以暇地仔細欣賞周邊山林美景及變化多端的天空。

天濛濛亮便出發,我喜歡感受天色由暗變亮中景物的變化。特別是清晨的山野溪河,騎在自行車上,放眼遠眺,朝陽下群山雲霧飄渺,河岸邊芒花處處,忍不住要讚嘆,好美啊!

當然,陰雨天的景致,又是另外一番大自然的盛宴,如果在下班途中遇到下雨,沒有時間壓力,我穿上雨衣,乾脆刻意長距離牽車步行,邊賞景邊任思緒天馬行空飄飛。

將近40年前,國中第1屆第1學期的國文課本第1課「啊!秋,聽說你已來到」,文中描述秋天的各種情狀,那些詩一般的文句至今仍時時縈繞我的腦海。秋天裡騎著自行車上班,心曠神怡間,我也情不自禁地低呼:「啊!秋,感謝你,讓我這麼快樂地上班,讓我的身心得到這麼好的調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年五花肉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