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要求說不:提出第三種選擇
如果對方的要求不妥,你不想說好,但因為關係很重要,你也不想隨便說不。
這種情況下,你可以考慮說:「換種選擇如何?」換句話說,為你的「不」搭配因應對方需求的正面方案,同時顧及你的需求。

比較一下以下兩人對養夠說不的方式有何不同。
第一的例子是父親對很想養狗的妻小說不,他表示:「我說:『我不喜歡狗!不喜歡家裡有狗,我們家不需要狗。』
孩子說:『我們需要換個新爸爸。』結果我們反而養了兩隻大狗,雖然後來我也覺得無所謂了,但那可能是我說過最沒效力的不。」

第二個例子中,太太以正面的提案對想養狗的先生說不:「如果你可以做到下面三點,我們就養狗。
第一,保證狗不咬家具;
第二,你同意搭圍欄;
第三,我們度假時,你可以想辦法管好牠。」
她讓先生負責思考解決之道,結果這招滿足了自己的需求,也回應了先生的需求。他們後來的確養了一隻狗,這種安排的確可行。

創造雙贏選擇
你可以像上例的太太一樣,發揮創意思考雙贏的選擇。
不要認為這是零合選擇,只有你或對方其中一方能受益。通常你都可以想出兩全其美的方案。

試想,某天一位重要員工走進你的辦公室要求加薪,你認為她想要更多的薪水,但預算已經很緊,所以你馬上對她的要求說不。
你告訴她,你很重視她的付出,但已經沒有預算了。她不滿地離開,後來你又思考一番,發現你自己也不滿意。
你不希望員工因此士氣低落而考慮換工作,所以就開始思考在預算範圍內可以滿足員工需求的可能方案。

你知道她想獲得更多的肯定、責任與挑戰,以便大幅升遷。
她也有經濟負擔,孩子快上大學了,必然學費負擔承重。於是其他可能的選擇開始出現:

⊙肯定。何不給她更好的頭銜,讓她獲得更多的認可與外界的尊重?何不讓她代表公司出差開會?

⊙更多職責。何不讓她參與對公司未來很重要、能見度又高的專案?

⊙大學學費。何不問問人事部,看看能否申請就學貸款?或許你也可以幫她找獎學金的機會。

其他選擇也可能出現,端看員工個案與公司的資源而定。
用這種方式思考第三種選擇可以讓你打破非「好」即「不」的二元迷思,這也顯示你很重視對方,願意盡力處理他們關注的重點。這是把焦點從負面轉移到正面,從不能做什麼轉變成可以做什麼,這顯示你有誠意幫對方達成他們的需求,又不犧牲自己的需求。
 
-------------------------------------------
路還寬廣
聽完一個朋友的愛情故事
他抱著「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豁達愛情觀
這或許是一個好的境界
 
他有句名言
「一個人有一個人的自在,兩個人有兩個人的甜蜜。」
感情就讓它
隨緣相處,隨遇而安吧!
 
路--梁靜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年五花肉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