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忙!忙

忙得有意思

忙得腦筋轉轉

很多東西都在前進中

只是看你有沒有抓住

那稍縱即逝的機會

在那轉瞬間

 

最近我看一些有關李嘉誠的故事

為啥會提李嘉誠

 

記得在我小時候港劇正流行

那時候日劇沒啥人看

韓劇根本不入流

印象中就看過描述李嘉誠發跡的港劇

那時還小沒有太多印象

直到前陣子的商業週刊的專訪

又喚回我的記憶

藉助威力無邊的孤狗大神

找了相關的文章閱讀

 

以下是我閱讀後很有感覺的一篇

節錄自《商到如水》上篇

 


李嘉誠:做一個成功商人的秘訣


 企業忠良

   “
小勝憑智,大勝靠德。蒙牛董事長牛根生如是說。
水所以能夠長流於天下,在於其廣施仁德於萬物,雨水及河汛隨季節而至,孜孜不倦地忠實於自己滋潤萬物的職責。依托持續的良善之舉,方能與世間萬物共生共榮。大勝於水而言,的確是實至名歸。

    
由水及人,情理相通。我們發現,在商界要取得一定的成功,或一時的成功,或獲取些許利潤,也許有足夠的智謀就可以。但是,欲獲大勝長勝,智謀是獨力難撐的。真正持久的成功如同參天巨樹,需要深植於泥土的根莖。商業的根莖就是德行。

    “
我首先是一個人,再而是一個商人。李嘉誠的話道出了做一個成功商人的秘訣。

    “
我首先是一個人,再而是一個商人。華人首富李嘉誠的這句話,平朴,卻很有味道。凡事都有個先后順序。先做好一個人,才能做好一個商人。把人做好是根本,商業成功是枝末,是結果。
    
李嘉誠的話,透出了他的人生智慧,以及對企業、成功和為人的感悟。媒體的記者訪問李嘉誠,都會問及如何才能做一個成功的商人,李嘉誠上述回答也基本上是標准答案。他說,盡管公司的管理流程是按照西方的,但是中國人的企業自然有中國人的精神:誠敬、懂得感恩、重視信用、富有人情味等等。中國文化的潤澤、企業德行的修養是李嘉誠事業發展不竭的源泉。
    
李嘉誠因經營企業的卓越能力,被人稱為李超人。他如何將商場的心得經驗傳授給兩個兒子,很受人們關注。李嘉誠坦承,在教導子女時,百分之九十九應該教給他們做人的道理,即使現下他們長大了,也應該是三分之二教他們如何做人,三分之一教如何做生意,因為真正重要的是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系。
    
中國古代儒家經典《大學》裡說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后,則近道矣” 。做人是根本,德行是根本。好好做人是第一要務,李嘉誠有此認知,且長期恪守不渝。李嘉誠鑄造了企業堅厚的根基,他更把自己的認知傳給了后代。
    
故去的兩院院士、北大方正董事局前主席王選教授的觀點與李嘉誠不謀而合。他認為,做一個好人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前提。他曾回憶起1947年他10歲上小學五年級時,老師要在班上評選一個品德好而且受同學歡迎的學生,那次王選以絕對多數票當選。從那時起我就知道,一定要先做一個好人。
    
王選說,什麼叫好人?北京大學季羨林先生曾說過,考慮別人比考慮自己更多就是好人。根據現實情況,這一標准我覺得可以再降低一點:考慮別人與考慮自己一樣多就算好人。
    
兩位長者的說法,讓我們想到中國人最熟悉的一個字:字,左邊一個字旁,右邊是一個字。哪兩個人呢?就是想到自己,想到別人。好好做人,至少要做一個好人,考慮自己與考慮別人一樣多。按照中國人的德行修養標准,通常會有這樣的說法,道德最完備的人是聖人,其次是賢人,再次是君子,比君子的德行再低一點的人就是好人。好人,應該是成功人士包括商界人士的道德底線。


其實為商亦是為人之道

做人是根本,品德是根本

 



首先你要學會做人,做人是建立夥伴及建立人脈的條件

再者你要具備專業知識,並且令人信服.
還有你是否有商業慧根,能看到可能的商機

 

李嘉誠能成為華人首富畢竟有他獨到的地方

而自己經過這幾個月的洗禮跟心情的轉折

再閱讀一次這些文章就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最後跟大家分享我最有感觸李嘉誠的一句話

 

人生自有其沈浮,每個人都應該學會忍受生活中屬於自己的一份悲傷,

只有這樣,你才能體會什麼叫做成功,什麼叫做真正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年五花肉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