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陣子沒寫電子報了。要持續一件事情,真要有點毅力,在面對重大的感觸時,往往使
用起文字會較為文思泉湧


我一直很喜歡騎車
也和幾個好朋友組了車隊到處走走

幾個月前,車隊的好友約我去挑戰永不放棄兩百公里的挑戰賽

從花蓮鯉魚潭騎到台東玉里折返
全程兩百公里,如果在13個半小時內騎完,就有獎牌和證書

二話不說我就參加了

這一陣子都一直很忙
參加兩百公里的事情也一直放心裡
自己知道多多少少要練習但就是沒機會練習
比賽要出發的前一晚,都還在辦公室加班到最後才離開

隔天一早起床打包行李,跳上車騎到松山車站,才發覺上一次騎到車子都是好幾個禮拜前的
事了,也真的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順利完賽

游過日月潭也不過動了兩個小時
玉山登頂至少也在白雲山莊睡了一覺
至於這兩百公里要騎多久才能騎完,我真的一點把握都沒有

我們訂的民宿在鯉魚潭的山腳下
從花蓮站下車還要騎個十來公里

也好,當當暖身,讓自己身體先動一動,不是壞事

國慶日的花蓮下午是暖暖的小晴天,我們一行人大包小包的背著行囊上路,不趕路,慢慢的
騎過吉安,走台九丙到鯉魚潭。

路上其實沒有什麼很大的起伏,但就是一些上橋下橋的小坡。
為了讓自己肌肉進入狀況,我刻意用大盤騎上坡,踩著踩著,左大腿的筋抽動了一下,我不
禁一驚,不會吧,才騎這麼一下,難道就會抽筋了。
當下趕快放中盤,調變速,趕快把情況帶過去先

這段路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慢慢的騎也是需一點時間,好不容易到民宿
最後終點是個30度的大上坡
調高轉速來個終極的衝刺吧
踩兩下,不對,感覺腳一陣抽痛,居然真的抽筋!!!

不會吧,今天只是騎這麼一小段就抽了,那明天不是開玩笑嗎???
隊友看我抽筋,嚇了一跳,趕緊遞肌樂過來噴
我慢慢的下車,小心翼翼的把腿拉直。呼  對於明天的行程,我心裡蒙上了一層陰影

當天晚上,由於集合時間相當早
所以大家很早就要睡

在床上,我翻來覆去,幾乎沒有入眠
大會集合出發時間是五點
我們大家預備三點起床,三點半出發,估計四點多到,這樣比較保險

我兩點多一刻就翻身起來準備行囊
抽筋的陰影一直在我身邊環繞不去
我多帶幾根香蕉和舒跑,看看能不能多克服這個問題

三點多,準時出發往山上騎
下小雨,微涼,離天亮還遠的很,往鯉魚潭一路都是緩上坡,很適合練車
我盡量讓自己不去想抽筋的事,就是照平常的節奏慢慢騎
不一會,就到集合點了

時間真的太早,沒幾個人來報到
我們就排在出發拱門第一二排的位子,真想不到兩千人參賽,我們可以排這麼前面!!

隨著離出發時間越來越近,人也漸漸多起來
我們一邊忙著拍照,一邊做著伸展運動,期待出發時間的來臨

五點一到,大家魚貫的牽車經過拱門
到馬路對面跳上車就開始衝

愛騎車的大家都知道
騎腳踏車是一個很公平的運動
有上坡,就有下坡
如果有你爬很辛苦甚至比走路還慢的陡升坡,就會有衝下來和汽車一樣快的陡降坡

從鯉魚潭衝下來的那幾公里都是一路下坡,我們排的又前面,我騎的是登山車
,車胎也沒經過什麼變動調整,但可能由於我胖的關係,出發後的十幾秒,我居然衝到了大
會集團第一人的位子,哈哈哈,雖然也只有短短三四秒,而且衝第一個也沒什麼實質意義,
不過我個人感覺這應該也算是很值得懷念的一種成就。

一到平地,公路車和登山車的差別馬上就突顯出來,一台台公路車從我身邊呼嘯而過。但我
不緊張,也不焦慮
反正我一開始就打定主意照自己的配速走
這是一場跟自己比的比賽

衝下鯉魚潭,轉入193線道之前,雨突然下大了
大家沒有例外的,應該都是全身濕
有人停下來穿雨衣  有人繼續往前衝
這時候的有帶防風眼鏡就真的能發揮作用,每台車都是濺的泥漿四溢
因為是平地,大家都在雨中拼命的催速度,趕進度

慢慢的雨小了
大隊人馬轉近193線道,開始了爬坡的挑戰
上千台單車鋪滿了爬山道的路面
可以讓人感覺到一種運動的美感

這時候的我根據判斷應該還是在前30%裡面
看到眾多高手們踩著尺比極重的公路車,還談笑風生的從我身邊呼嘯而過
這裡是爬坡耶!!真的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順著坡度的上上下下
感覺大多數的車友對於爬坡都相當的有把握
也許是因為剛開始的關係吧,感覺每個人都蠻強的

193線道騎到中間段,真的很漂亮,一路上我謹記著自己在出發前所擬定的戰略
不要在乎時間,不要在乎別人的速度
就是跟著主團體一直向前移動
我身高168,體重又重
其實上坡對我來說,是相對吃力的

由於我和車隊的大家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失散了
所以一直是孤軍奮戰的狀態
車隊的Ruta負責補給,每25公里就會補給水和所需物資
我們在出發前就知道第一補給站是在相當遠的距離
所以到第一站前的補給就相對重要

當我見到Ruta的時候
問到『其他人呢?』『他們都已經先過去了』她回答
這時忍不住看表,九點半
但我離第一站的距離,應該還有一半以上
真的是明顯落後了

喝兩口水,趕快再繼續往前衝
面對不斷的上坡、下坡
看到一個髮夾彎陡坡,拼一下,應該過的去
調低齒輪,拉高轉數,用力往下踩
突然大腿內側抽動了一下,真的抽筋了!!!!!!
昨天一直擔心的事,依舊還是發生了
不得不煞車,慢慢的移動身體,把筋拉直

哇,現在騎還不到八十公里我就抽筋
那這樣還騎的完嗎????
這真的對信心是很大的打擊

我身上沒有帶肌樂
我們只有一罐備用的放在補給車Ruta那邊
當下我決定先用走的方式過這個陡坡再說

接下來,我面對的就是對自己體能的挑戰
每當遇到上坡一有快抽筋的感覺,就趕快跳下來走
就這樣抽抽走走跳跳,一直到接近中午

記得第一站關站時間似乎是11點半
如果趕不到,那後面應該就來不及了

一方面微微的保持讓腳步不要過度用力的感覺
一方面儘量趕路,向前推進
這時候的天氣,早已從陰雨變成大太陽
今天氣候真的是多變呀


就在到達第一補給站之前
又抽筋了,還是雙腳內側都抽,真的是痛徹心緋
不知道是不是大腿內側太少運動到,抽痛起來的感覺真的很可怕
在大家的注目禮下,我忍住痛一拐一拐的騎進廣場
趕快去要了兩根香蕉來吃
和旁邊的車友借一下肌樂
舒緩一下緊繃的大腿

不管了,不論是否能在時間內完成
能騎多少,就騎多少吧
我這樣告訴自己

休息不到五分鐘,我決定再度出發
現在我應該是屬於後面20%的人
剛剛抽筋加上走路,讓我不斷的落後主群體
打電話給隊上車友,他們已經領先我約20公里

再度跳上我的烽火輪上路
這邊可以順便介紹一下我的愛車
全身是紅的,紅的車身、鋼圈、還有所有配件
我身上的車衣、頭巾、眼鏡、甚至是手錶、鞋襪,都是紅的
哈哈  體力沒人家好,配色亮一點也是一種補償吧

再次上路經過了玉里街道
看到了西藥房,趕快車停門口衝進去
『老闆,抽筋噴什麼藥最有效???』我問
老闆隨即拿出了我從來沒有看過的一個噴劑
『少年ㄟ,你試看看,比肌樂還厲害喔』老闆說

那罐噴劑的名字叫『噴筋爽』,在台北我還真沒見過
我一試,好,夠熱,拎了兩罐付了錢就跳上車
我直接就把『噴筋爽』掛在水壺架上,反正隨時就拿出來救火

接下來段就是『噴筋爽』與『抽筋』的拉鋸戰了
193線道後段,我一路騎,一路噴,噴到腳上鞋襪和車褲都好像用噴筋爽洗過一樣,去壓制
那種抽筋的感覺,抽筋了就噴,噴完又抽,抽完再噴,自己都覺得怎麼騎得這麼悲壯….
那時候我看看後面都已經沒有什麼人
只有路邊一些決定放棄或是受傷的車友正在等在後方的救援車到來
而救援車離我應該也沒有幾百公尺了吧
我能在時間內完成嗎??我真的不知道

終於,我看到了玉里大橋。看表時間,下午一點多
換句話說,我接下來要以每小時平均20公里的速度,不能休息的趕到
才有可能來得及在時間結束六點30前趕上

回程幾乎都是平地,最大的挑戰就是逆風
很好,只要不用上坡跟抽筋的大腿搏鬥,那就繼續拼吧
兩罐噴筋爽已經用完一罐了,我頂著風繼續向前衝

現在當然是以騎完的感覺來回想當時的情況
我真的覺得,人的潛能是無限的
在過玉里大橋之前,我幾乎沒有超越過任何一個人
只是不斷的被人超越,不斷的落後

但是,通過折返點之後
難道是噴筋爽的功效嗎?我感覺大腿沒有抽筋的負擔了,放開一切盡量踩
一個,兩個,五個。慢慢的,我居然開始超越人。一直衝到午鶴爬坡口
我終於遇上了一個小集團並超越了他們,或許我真的能在時間內趕到終點,加油

爬上午鶴坡,一路沒有抽筋,呼,真的鬆了一口氣
到了第二補給站,趕快再去要兩根香蕉
主辦單位的工作人員不斷給大家打氣,我們雖然落後,應該還是達的到
香蕉吃完沒休息我又繼續上路,大下坡滑行真的是一件很爽的事

最後的這六十公里,我一直看表,腳下一直踩
我已經沒有休息的時間和權力
但是,我覺得身體是熱的,是輕盈的,感覺突破了撞牆期
最後這幾十公里,我追回來了很多之前超越我的人,一台台的公路車,小折。
就這樣衝到了鯉魚潭的山腳下,時間是剛好是傍晚六點整

最後三十分鐘,面對鯉魚潭的最後上坡
記得早上從民宿騎上去的時候,也花了二十來分鐘,大會六點半是最後時間
看來,這真的是生死一搏,拜託拜託,老天爺幫忙,千萬不能抽筋呀

大家在路口等著紅燈
這時,電話響了,是老婆打的
『你在哪?』『我在山腳下』『大家都已經到了,加油加油!!』
老婆大肚子,不能騎,負責在總部照料行李等工作




聽到老婆的聲音和電話旁邊大家的加油聲
真的豁出去拼了
綠燈,大家一窩蜂的衝出去,三百米後,開始上坡
我決定不調整前後齒輪比,為了拼速度,就前大齒,後最小齒的重踩吧
要拼也只剩最後這時候,我不想留下任何的遺憾

從現在回想
這最後的一段上坡,是我全程最光榮的時刻
我覺得腿筋已經完全的鬆開
遇到陡坡,就站起來抽車
這一路上坡我快速的前進,不斷的超車
就像我出發時被公路車超越的情景一樣
我專注的重踩,從一台台上坡騎士旁擦身而過
我心中默數,在看到終點拱門前,我超越了35台車而沒被任何一台車超越

看到拱門了,也看到心愛的老婆和車友們在終點跳躍著揮手
在我騎過終點那一刻
心中真的很感動,那是一種很真實,很亢奮的感覺
我做到了,從原來的灰心,對自己的不肯定
到後來最後這段上坡路,我真的做到了
13小時14分,我在最後關頭的時間內到達
最後那一段上坡路,我只騎了14分鐘,這真的是對我自己最大的肯定
人的潛能,真的是無限呀

回程到花蓮市的路上,我們又遇到了暴雨,一身濕漉漉的上火車,為今天多采多姿的氣候劃
上一個句點。

坐在火車上,看著睡癱了的大家
還有掛在胸前的獎牌
恩,200公里的挑戰,我花了13小時14分才騎完,明年,我一定還要再來……..


昂首攀南斗
翻身倚北辰
舉頭天外望
無我這般人


         黃小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年五花肉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